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8年 第26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08-01-31
    论文
    SHA-256压缩函数的结构安全性
    李 超;魏悦川;孙 兵
    2008, 26(1):  1-1 . 
    摘要 ( 236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给出了SHA-256压缩函数的3个变种形式,分别分析了它们抵抗Chabaud-Joux攻击的能力,并与对SHA-256的攻击结果进行比较,其中SHA-2A部分碰撞的复杂度与SHA-256近似,SHA-2B不能以较小复杂度找到碰撞,但是结构上存在其他弱点。SHA-2C的安全强度远远低于SHA-256。作为实例,我们给出了安全性较为脆弱的SHA-256变种的部分碰撞。结果表明:SHA-256压缩函数的结构选择较大程度地影响其安全性。
    链路状态机制的域间选路协议设计
    熊 焕;陈 鸣
    2008, 26(1):  6-6 . 
    摘要 ( 180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提高域间选路协议的扩展性能、收敛性能和路由质量,设计了一种基于链路状态机制的域间选路协议。首先对自治系统级网络的状态进行建模,结合域间连接的链路状态信息,利用最短路算法进行域间路由计算。讨论了路由模型及选路策略的实施机制,分析了协议的性能并和BGP进行了对比。分析和仿真表明,基于链路状态机制的域间选路协议能够减小域间路由表的大小,加快收敛速度并提高路由质量。
    基于GPS调度的OFDM系统低复杂度资源管理
    周 晶;景志宏
    2008, 26(1):  12-12 . 
    摘要 ( 230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OFDM系统的下行链路,提出了一种基于广义处理器共享(GPS)调度的低复杂度资源管理方案。方案通过MAC层-物理层的跨层设计达成了信道容量与用户公平性之间较好的折中:在MAC层采用GPS并行调度来达成用户对带宽的公平共享,并进一步提出了通过用户权重补偿来改进公平性的方法;在物理层结合采用次优子载波分配、平均功率分配和自适应调制以充分利用信道容量。仿真结果表明,本方案以较低的实现复杂度实现了与Shen提出的带比例速率限制的资源分配算法相近的性能。
    Ad Hoc网络中基于信道状态的速率自适应机制
    成德峰;马刈非
    2008, 26(1):  18-18 . 
    摘要 ( 22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多跳Ad Hoc网络,给出了一种兼顾分组碰撞和信道误码的饱和吞吐量解析式。基于此提出了一种速率自适应机制。该方案支持多个速率,能够根据信道状态,以最大化饱和吞吐量为目标,选择最优的数据分组长度和数据分组发送速率。仿真结果表明,该方案在饱和吞吐量和抗信道衰弱方面性能优于OAR和不同速率模式下的802.11 DCF。在信道衰弱较剧烈时,性能相比于802.11 DCF 1Mbps有260%的提高,与OAR相比提高10%。
    Curvelet变换域自适应收缩图像去噪
    邓承志;曹汉强;汪胜前
    2008, 26(1):  22-22 . 
    摘要 ( 232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Curvelet变换域非参数贝叶斯估计图像去噪问题。利用先验概率模型-正态反高斯(NIG)分布对图像Curvelet系数的稀疏分布进行统计建模,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出基于NIG的最大后验概率(MAP)估计器。通过估计Curvelet子带系数分布的参数,实现基于MAP的子带自适应收缩图像去噪,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去噪算法的性能。结果表明,该方法能有效地去除图像中的噪声,同时较好地保留了图像的纹理和边缘等细节。
    基于平均窗口平移的直方图相似性度量
    马 煜;顾晓东;汪源源
    2008, 26(1):  28-28 . 
    摘要 ( 225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传统的直方图相似性评价方法如L1距离等,在直方图发生一定形变如伸缩、平移的情况下存在一定不足。为解决这一类问题,提出一种直方图平均窗口平移度量方法,通过统计2幅直方图相同窗口之间的取值差异及不同距离窗口之间的取值差异,求出以窗口距离为权值进行加权后的平均差异,将其作为评价2幅直方图相似性的标准。对不同自然图像的灰度直方图及受噪声、光照等影响下的图像的灰度直方图之间的相似性,用该评价方法和传统评价方法进行比较,表明该评价标准在直方图发生形变的情况下性能优于传统的度量标准,而在通常情况下则与传统评价标准具有一致性。采用该评价标准进行图像及目标搜索等应用的结果显示该方法有望被应用于图像检索、匹配及目标跟踪等领域。
    基于RS码的图像半脆弱水印
    刘翠卿+;平西建;张涛 王云鹤
    2008, 26(1):  34-34 . 
    摘要 ( 186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RS码的编码冗余和图像特定域的数据特性实现了基于RS码的图像半脆弱水印。将图像小波域多层次分解与RS码信息隐藏技术相结合,用小波分解所得到的图像鲁棒性数据与认证密钥一起作RS纠错码的编码数据,将编码产生的可携带版权信息的校验数据嵌入图像的不同小波区域,实现图像半脆弱水印功能。分析显示,基于RS码的认证密钥图像半脆弱水印具有很好的完整性认证和鲁棒性认证功能。
    基于离散小波变换的膜蛋白跨膜螺旋区段预测
    于 彬;王广彬;王翼飞
    2008, 26(1):  40-40 . 
    摘要 ( 22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因组计划所产生的大量蛋白质序列迫切需要从理论上预测跨膜螺旋区段。文中采用基于离散小波变换的方法预测膜蛋白跨膜螺旋区段的数目和位置。以PDB 代码为1KQG的膜蛋白为例,描述了该方法对跨膜螺旋区段的数目和位置的预测分析过程。从最新的MPtopo数据库中随机抽取80条三维结构已知的膜蛋白序列作为测试集 (含325个跨膜螺旋区),采用该方法对跨膜螺旋区段进行预测,其中312个跨膜螺旋区被准确预测到,预测准确率为96.6%。并将预测结果与7种常用预测方法的主要预测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本文提出的方法具有较高的预测准确度。
    V-BLAST部分发射天线选择方案
    张晓格;徐澄圻
    2008, 26(1):  45-45 . 
    摘要 ( 21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究了利用部分发射天线选择来提高V-BLAST系统的性能。该方案先通过一种不完全QR分解将最先检测的 层符号和后检测的 层符号分离出来,然后按一定的选择标准进行天线选择,并检测这些符号。接着在接收信号中去除已检测符号的贡献部分,并检测剩下的符号。和常规的选择相比,该方案按 值的不同提供了复杂度与性能之间多种可能的折衷。SER性能仿真表明,只要选择前面若干层发射天线,系统性能就能接近全部天线选择情况。有关天线选择时间的仿真表明,对于4组发射和4组接收射频电路,6根发射天线情形,部分发射天线选择方案(基于最大最小后处理信噪比准则)可节约40%至92%的选择时间。
    基于DGS结构的抑制谐波低通滤波器设计
    戚玉洁;刘学观
    2008, 26(1):  51-51 . 
    摘要 ( 190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运用DGS等效电路模型与HFSS三维全波仿真相拟合的方法提取出DGS的结构参数,并将该结构应用于交指椭圆函数低通滤波器中,提出了一种新型的DGS滤波器。将交指滤波器两侧馈线设计成阻抗补偿馈线结构,将确定了结构参数的DGS蚀刻于补偿线下方的接地层上,再通过HFSS三维仿真进行匹配优化,得到了通带平坦、阻带宽、结构紧凑的DGS滤波器。实际制作的滤波器测试与仿真结果基本吻合,对谐波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
    决策域流感知接纳控制
    邱恭安;张顺颐
    2008, 26(1):  55-55 . 
    摘要 ( 198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单信息流感知接纳控制存在的判决误差,提出使用优先队列队长和链路公平速率指标构建4个二维状态空间以描述不同的链路状态信息。根据不同链路状态下的流分布特征,将4个状态空间映射为3个联合决策域,并由此得到多业务流的联合判决表作为提出接纳控制算法的判决条件。针对不同业务流各自的敏感性能指标,推导了实时流的阻塞率和弹性流的平均吞吐量表达式,仿真统计显示提出算法在过载情况下,实时流阻塞率平均增加约5.44%时,其时延减少约为总时延的10%,弹性流吞吐量平均增加为链路带宽的25.75%。
    面向数据流挖掘过程的算法管理框架
    朱小栋;黄志球;陈圣青;黄 凤;沈国华
    2008, 26(1):  61-61 . 
    摘要 ( 229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结合数据流的特点,提出了一种面向数据流挖掘的过程模型PM-DSM。针对目前数据流挖掘过程中存在算法众多但利用率低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Web服务的数据流挖掘过程模型算法管理框架PMAMF-DSM,描述了该框架的体系结构和运行机制,并用UML活动图给出了框架的实现语义。在Eclipse上基于该框架实现了一个数据流挖掘算法管理系统,实验结果表明了该框架的灵活性与自适应性。
    基于线特征的增强现实注册算法
    赵新灿;左洪福
    2008, 26(1):  68-68 . 
    摘要 ( 189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提出了基于线特征的增强现实系统注册算法实现框架,将复杂的增强现实无标志注册问题分解为特征提取、特征匹配、三维重建、虚实融合4个可操作的具体阶段,针对每个阶段的关键技术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为进行无标志点增强现实系统注册算法的研究提供了理论模型;利用从运动中恢复结构的技术,通过跟踪图像序列的线特征,实现了基于线特征的增强现实注册算法,实验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基于特征的需求模型到面向Agent概念体系结构的映射
    梁军涛;蒋晓原
    2008, 26(1):  74-74 . 
    摘要 ( 201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需求到面向Agent概念体系结构的映射保持了需求到设计之间概念的可追踪性。利用需求结果-特征模型,从其特征的相互以来关系入手,在分析特征模型的特征依赖关系和Agent依赖关系基础上,提出了特征存在依赖和值依赖,导出从特征模型向Agent概念体系结构的映射方法,并以“图书管理系统”为例对该方法进行了验证。
    SVDD在类别不平衡学习中的应用
    缪志敏;胡谷雨;丁 力;赵陆文;潘志松
    2008, 26(1):  79-79 . 
    摘要 ( 232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解决单分类问题的支持向量数据描述算法的基础上提出了适用于两类不平衡问题的I-SVDD(Imbalance-Support Vector Date Description)算法。该算法通过增加样本的分布信息,对带野值的SVDD算法中的C值重新进行了定义。采用该算法对UCI数据集和人工样本集进行实验表明,改进后的I-SVDD算法比带野值的SVDD算法的AUC值平均提高12%以上;比AdaBoost算法在正类查全率上平均提高35%,精确度也提高了2%以上。I-SVDD算法在保证少数类样本高分类精度前提下,还有效提高了全样本的分类精度,更符合现实不平衡问题中对少数类样本的处理要求。
    汽车半主动悬架的神经网络控制
    邱 浩;熊 智
    2008, 26(1):  85-85 . 
    摘要 ( 210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目前标准BP神经网络的缺点,提出基于高阶导数的多记忆BP算法,将能量函数的 阶导数与最速下降方向相结合,构造出一个新的最速下降方向,从而提高了神经网络的学习速度。证明了该算法相对于传统梯度算法的快速性,然后给出了该算法的实现方法,并进行了算例仿真。为了证明其实效性,设计了汽车半主动悬架神经网络控制器。结果证明,该算法便捷、实用、有效。
    一类非线性系统的自适应模糊观测器设计
    王永富;赵 宏;刘积仁;柴天佑
    2008, 26(1):  89-89 . 
    摘要 ( 248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一类不确定非线性系统提出了自适应模糊观测器设计方法。该观测器采用模糊系统逼近非线性函数,它不要求被观测对象结构和参数已知的条件,并对估计误差、模糊逼近误差和外扰的存在采用了鲁棒监督项以保证良好的观测性能,该观测器是对非线性广义Luenberger自适应观测器的一种扩展。该方法的有效性得到理论证明和仿真实验的验证。
    应用小波变换的光纤陀螺动态寻北
    刘东波;刘建业;赖际舟
    2008, 26(1):  95-95 . 
    摘要 ( 226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中、低精度光纤陀螺寻北工程应用存在的速度慢、精度不高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小波变换的快速动态寻北算法。该方法在水平条件下,通过引入低速连续转动,将静态测量问题转化为动态测量问题,并通过小波变换滤波处理,较好地抑制了光纤陀螺信号中的高频测量噪声,保留了陀螺输出信号中的有用信息,从而减少了光纤陀螺低频随机漂移误差的影响,最终能够快速、高精度地确定地理北向。实验结果表明,相同条件下该算法能有效缩短寻北时间,减少重复寻北误差,有效提高定向精度,具有较好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工程实用前景。
    基于流程时间矩阵的单元化制造系统设计
    祝恒云;叶文华
    2008, 26(1):  100-100 . 
    摘要 ( 207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近几年来,单元化制造系统(CMS)作为一种由于能满足不同客户需求、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提高企业的全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组织模式而备受关注。本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矩阵聚类方法(HERBAL)设计制造单元,并探讨了该方法与其它聚类方法如ROC、ROC2、DCA等方法在成组效率、成组功效等评价指标上的优劣,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高效率。同时该方法中的设备_零件矩阵(MCM)中的二元值元素,采用反映实际生产中的流程时间替代,可使聚类结果更符合实际的生产需求。
    拉伸装夹对TC4钛合金铣削表面质量的影响
    许鸿昊;左敦稳;朱笑笑;张振金;赵 灿;王 珉
    2008, 26(1):  106-106 . 
    摘要 ( 20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TC4钛合金铣削过程中采用拉伸装夹技术强化表面质量。建立平面应变的残余应力形成模型,分析了拉伸装夹改变加工表层残余应力的机理。采用单向机械式拉伸夹具在HSM-600U型五轴超高速加工中心上进行了拉伸装夹铣削试验,铣削速度从38m/min到566m/min,拉伸装夹力从0到6330 N,其他加工条件保持不变,测量了加工表面粗糙度和表层残余应力分布, 讨论了拉伸装夹对加工表面质量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拉伸装夹基本不影响表面粗糙度,但可以大大提高加工表面残余压应力并增大残余压应力层的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