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2019, Vol. 37 ›› Issue (4): 84-93.

• 行业观察 • 上一篇    

董秘与行政秘书薪酬差异的原因与启示

孙继伟  杨秋   

  1. 上海大学
  • 出版日期:2019-07-15 发布日期:2019-08-30
  • 作者简介:孙继伟,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与创新创业管理。杨秋,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与创新创业管理。
  • 基金资助: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2018BGL006)

  • Online:2019-07-15 Published:2019-08-30

摘要: 薪酬是组织衡量员工贡献程度的工具,在很大程度上薪酬的多少决定了员工在组织中的地位高低。董事会秘书(以下简称“董秘”)与行政秘书同为公司秘书,在薪酬上差异显著。文章通过工资差别理论,分别从职业性质影响和工资政策影响两方面对两者薪酬差异进行解读。明确董秘与传统行政秘书的差异性,从职能差异、任职要求差异以及承担的工作压力与风险等方面进行阐述,解释两者之间薪酬差异的原因,并从人力资本投资和劳动者技能方面提出有利于缩小两者薪酬差距的职业发展建议。

关键词: 董事会秘书, 行政秘书, 薪酬, 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