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2019, Vol. 37 ›› Issue (4): 75-83.

• 秘苑春秋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佐治药言》的传播及其对秘书学的影响

李姝玥   

  1. 首都师范大学
  • 出版日期:2019-07-15 发布日期:2019-08-30
  • 作者简介:李姝玥,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秘书学系学生。

  • Online:2019-07-15 Published:2019-08-30

摘要: 当代秘书尤其是政务系统的秘书与清代的幕僚一脉相承。研究清代幕学经典,一窥清代的幕僚工作以及幕僚人才培养方式,有利于当代秘书学研究者回顾历史,并从中提炼出经验教训,为当代秘书职业发展提供镜鉴。汪辉祖是清代一位著名的幕僚。他根据自己多年的佐幕经验撰成《佐治药言》一书,重点强调幕僚树立高尚道德情操和掌握娴熟办公技巧的重要性。此书刚一问世便广为流传,被奉为幕学经典,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文章介绍《佐治药言》的作者情况、写作背景和主要内容,统计《佐治药言》自刊印以来各种版本的变迁情况,并通过呈现各个时期不同人物对此书的评价来展现其社会影响力,重点分析此书对当代秘书工作和秘书人才培养的启示。

关键词: 汪辉祖, 《佐治药言》, 秘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