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 ›› 2019, Vol. 37 ›› Issue (4): 46-55.

• 公文研究 • 上一篇    下一篇

从刘熙载视角分析苏轼和王安石的一场论辩———兼谈苏王之辩对应用文写作的当代启示

张江艳   

  1.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
  • 出版日期:2019-07-15 发布日期:2019-08-30
  • 作者简介:张江艳,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应用写作学、应用文体学、古今应用文、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化等。

  • Online:2019-07-15 Published:2019-08-30

摘要: 1069 年,苏轼与王安石为科举考试这一“经国之大业”展开了一场辩论,影响后世800多年。虽然没有直接交锋,但是其中的成败得失,对于今人研究应用文写作,和向深处探究应用文的本源问题,以及从清代学者刘熙载所谓“取法”和“立处”的研究视角去探究应用文写作者应有的学养,颇具启发和借鉴意义。应用文写作者不但需注意读者对象,要有“读者意识”,而且需深入探究如何取法以构建学养根基;应用文写作者不但要有对文章的整体把控能力,更要有以人为本的问题意识,立处要稳。

关键词: 刘熙载, 苏轼, 王安石, 论辩, 《议学校贡举状》